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

不能割捨丟棄的

今天晚上胡亂轉電視,轉到中天恰巧看到沈春華訪談陳坤的一段節錄,沈春華問起他:【如果當初離家多年的父親,瞧你現在出了名,回來與你相認,你會認他嗎?】只見陳坤一派瀟灑地答到:【不會!我當沒這父親。】是民情不同嗎?大陸人真是敢說。要是台灣小孩,就算多怨懟自己的父母,也會答説,畢竟是血親,還是要盡孝道之類的標準答案,配上糾葛與淚流滿面的畫面,才是優良藝人的回答模式。

不過,他這種心情,我想自己多少懂得,天下父母本來就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,運氣好的含金湯匙爹疼娘愛;運氣差點,不偷不搶,孩子大了自立自強;運氣背的,就是在孤兒院 收留所 看護所 等遊蕩。所以,人,生來真的不平等(不過也是看你從那方面定義)。

理解這個,我想就不用為了自己家人煩惱,雖然今年世事變化讓我心煩,可學著找到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模式,計算從以前到現在的種種,就像當個老師幫學生打成績一樣,你付出多少我得到多少,這一切是顯而易見的,也計算得出。我想自己不能強求太多,畢竟不是一無所有,還是有人愛我關心我,只能要求自己消化這些,進而蛻變成一個體貼與成熟的人,這就是我的人生,責任從來沒有少,挫折不一定比較多,差別在於,"It's not how good you are, it'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." 要多要少,差別於此。(後來看看最後的結尾好像太跳...算了...這句話本來就是硬湊的~哈哈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